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
 
 首页  |  简介  |  网络法规  |  安全智库  |  业内动态  |  下载中心 
信息查询:
 
新闻动态

大国网信安全护航 全民共筑网安防线——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纪实
中央网信办关于印发《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造诚信、健康、文明、法治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巴西谈互联网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打造诚信、健康、文明、法治的网络空间
2014-10-29 17:14     (点击: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依法治国进程中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迎来了依法治网的春天。全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论上、方向上和路径上的指引。
  近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全国网信战线大力弘扬网信精神,创新管理,坚守阵地,网上舆论生态明显好转。但要清醒看到,互联网已是一个完整的现实社会,现实中的一切真善美、假丑恶都在网上有所反映,例如,网络色情、网络迷信、网络赌博等腐朽现象沉渣泛起,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时有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个具有虚拟特征的新生事物,互联网却常常被人误认为是“法外之地”。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迅速发展,又造成了许多法律空白,这些都使依法治网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网络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治理的成效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依法治网是现实的需要、时代的要求,是基础的工作、艰巨的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打造诚信、健康、文明、法治的网络空间,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五方面关系:
  一是依法治网与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系。依法治网与坚持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坚持依法治网必须强化党对互联网的领导,这样才能确保我国互联网沿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是依法治网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法规体系的关系。依法治网首先要有法可依,要强化顶层设计,从促进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维护网络安全的高度出发,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形成部门齐全、结构严谨、内部协调、调整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互联网法规体系。
  三是依法治网与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各部门依法履职的关系。要强化刚性约束,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规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协调、依法治网、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技术保障的网络治理体系和职责明确、相互配合、运转高效的网络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网络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依法治网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关系。要坚持“谁办网、谁负责”的管理原则,指导网站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强化行业自律,落实管理责任,实现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
  五是依法治网与提高网络管理者、网络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法制意识的关系。坚持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建立网络诚信制度,通过素质养成、惩恶扬善,引导网络管理者、网络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不断提高法制意识,时时规范自身行为。【来源http://www.cac.gov.cn/】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8号楼308A 邮编:300384 电话:022-60215511   email:zxx(a)tjut.edu.cn  (a)替换成@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