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
 
 首页  |  简介  |  网络法规  |  安全智库  |  业内动态  |  下载中心 
信息查询:
 
业内动态

来点真的, 看看“智慧校园”如何落地
万物互联“新”常态
中国人民大学:一卡通升级改造再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业内动态>>信息化建设>>正文

万物互联“新”常态
2017-08-25 13:52     (点击: )

7月11~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其内容亮点纷呈,“广连接·新活力·融实业”的主题,赢得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大会围绕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农业、信息消费、网络安全、互联网治理等多个方向,举办了20多场特色论坛,同期举办了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国际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和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
  “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创新加速、智能转型等新阶段。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推动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持续催生新的增长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7月11日在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发表他的观点,并表示,将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研发和商用,推动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创新。
  对于人工智能是不是互联网范畴的话题,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指出,“国内一些互联网词汇来得很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我们有时候到一个地方,问现在你们云计算发展怎么样?那个地方领导说现在谈什么云计算,现在都大数据了。这等于是把这些东西对立起来,但实际上,这些都是信息技术发展一个路径上不同的技术,是关联的。”诚然,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我国互联网正变得更智慧,而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观念、认识上的误区,也值得社会各方面思考和警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最主要的特征是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入创新驱动,尤其是人工智能方向,将会对未来整个生产模式、社会生活以至社会形态产生深刻影响。”他表示,最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技术研究高度关注物联网概念,互联网正从主要以消费型为主走向以消费和生产或者说产业互联网相融合的方向发展,但这仅仅处于初级阶段,并未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但不会太慢。
  本届大会虽然是中国互联网大会,但是许多话题都是放在全球的大局观下进行的探讨。从国际互联网的平台来看,在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每一次关于网络接入方式的变化以及网络接入速度的变化都会引起一场互联网变革或者创新。根据论坛现场相关的国际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IPv6的发展越来越快,Wi-Fi的接入方式的普及力度加快,它们的使用用户越来越多,为互联网的“广连接”、互联网的创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然而,互联网是“双刃剑”,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使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来自互联网安全的挑战。会议期间,两个围绕网络空间新秩序的话题,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物联网的智能网络空间有大量安全风险存在着,如何进行防御?专家呼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不是仅仅在某一个地方建一道防护,应该构建一个有纵深,分区域、跨行业的网络防护体系。
  第二,智能网络时代或智能新IT时代带来什么新的治理问题?怎么建立互联网的治理体系?论坛的不少专家都指向一个观点——互联网治理研究,不是简单地在于治,也需注意重视理。无论全球还是中国,大家对互联网治理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探索研究,如何通过全球国家间、企业间等各方协同的治理,保障人类共同依赖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治理中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陶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8号楼308A 邮编:300384 电话:022-60215511   email:zxx(a)tjut.edu.cn  (a)替换成@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