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
 
 首页  |  简介  |  网络法规  |  安全智库  |  业内动态  |  下载中心 
信息查询:
 
业内动态

来点真的, 看看“智慧校园”如何落地
万物互联“新”常态
中国人民大学:一卡通升级改造再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业内动态>>信息化建设>>正文

来点真的, 看看“智慧校园”如何落地
2017-08-25 13:55     (点击: )

与其畅谈智慧校园愿景,不如脚踏实地的构建一套科学的智慧校园落地方法。相比较其他因素,例如资金的投入、人才的储备等方面,智慧校园想要有效落地,更为重要的是,大学院校要构建一套科学的机制,确保从智慧校园的顶层需求分析到底层IT基础架构的有效匹配。

  北京建筑大学(以下简称北建)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并没有急于从IT技术和解决方案层面入手,而是先明确提出了信息化建设对于北建的重要意义,即信息化建设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前途。在此基础上,根据需求、利益以及责任的原则,建立起符合北建信息化建设的IT治理结构。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例证就是,由该校党政办领导牵头,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兼任党政办副主任,把信息化工作写入到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之中。

  在清晰梳理学校IT治理结构之后,北建从学校管理、服务以及教学、科研等顶层业务需求出发,提出了建设北建智慧校园的三大平台,即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和共享数据中心。借助加快大兴校区基础设施的契机,北建希望能够将原有的信息孤岛消除,构建一个IT资源充分整合,灵活响应校园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的IT基础平台。

  华为提供的智慧校园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实现了对计算、存储以及网络等资源的灵活调用、高效部署。依托全自研产品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北建的教学资源不仅得到了有效整合,同时学校为师生在教学、科研以及校园生活中提供IaaS层、PaaS层以及SaaS层服务。

  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按需服务

  以SaaS应用为例,云桌面和云网盘彻底改变了教师原有教学工作的模式,教学资源完全集中保存在校园私有云之中,教师可通过PC、手机、Web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接入访问、编辑处理教学课件以及其他教学资源;通过云网盘共享课件、作业等,脱离传统用U盘拷来拷去的束缚,解决了客户协同工作中文件共享难,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也规避了U盘拷贝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

  在PaaSIaaS层面,华为智慧校园私有云提供了自助服务的模式,教师可以针对自己课题的需求灵活定制计算、存储以及网络资源,同时也能够快速部署所需的数据库、中间件等系统应用软件。这种自助定制、自动化交付的模式,不仅提升了北建整体的IT服务质量,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北建IT运维管理的复杂性。

  以SaaSPaaSIaaS云服务模式构成的智慧校园私有云涵盖了北建西城校本部大兴校区。为了确保两个校区师生能够得到在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服务质量上完全一致的私有云服务,华为在基础架构层面提供业界领先的同城阵列双活解决方案,链路距离超过30公里。基于该方案,北建的一卡通校园服务达到了业务永远在线,关键数据0丢失的服务能力。

  至此,北建与华为针对智慧校园建设的合作,让业界同行认识到,智慧校园的有效落地和持续推进,一方面有赖于高校对信息化的价值定位,建立有效的IT治理机制,从而科学、务实的提出自身的智慧校园建设思路;另一方面,则需要IT合作伙伴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既要解决高校当前遇到的信息化挑战,同时也要为充分释放IT在教育领域的价值奠定基础。【来源:IT168】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8号楼308A 邮编:300384 电话:022-60215511   email:zxx(a)tjut.edu.cn  (a)替换成@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