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
 
 首页  |  简介  |  网络法规  |  安全智库  |  业内动态  |  下载中心 
信息查询:
 
业务指南

学校网络用户认证系统使用说明
学校微信企业应用使用说明
全球无线网络漫游联盟Eduroam使用方法
信息门户密码找回邮箱的设置过程
学校VPN使用指南
查看或设置计算机IP地址方法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指南>>正文

学校教学区有线网络故障判断指南
2016-03-08 15:10     (点击: )

首先确定终端设备(计算机或是笔记本等)是通过路由器上网、交换机上网还是未通过其它设备直接连墙上的网口(这里说的墙上的网口指的是当初盖楼的时候预埋在墙上的网口)上网。

 

1.直接连接墙上的网口上网 

诊断步骤如下:

①观察计算机网口是否亮:

若不亮,判断网线是否有问题【换一颗完好的网线】、墙上网口是否松动【重新插】、远端交换机是否断电(弱电间是否断电)【若弱电间断电,拨打后勤电话:60215959】。

②若提示IP地址冲突:请核对计算机配置的IP地址是否在所在部门事先分配好的清单中(注意:IP地址不能随意设置)。如果冲突,请把计算机配置的IP地址(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以太网->属性->IPV4协议)和物理地址(MAC地址)找出来,方法见网信办网站业务指南,然后给网信办打电话(60215511)。 

③若计算机没有提示IP地址冲突,并且计算机后面的网口灯亮,请检查网络设置的子网掩码和网关是否正确,可以看看同部门其他同事的设置情况,设置一般是相同的。 

④若QQ能上,不能上网浏览网站,请检查DNS设置,学校的DNS服务器有两个,一个是:59.67.148.5,另一个是:202.113.64.3 若使用校外DNS,DNS不给解析,就不能正常上网浏览。请不要使用校外DNS,存在安全风险。

 

2.通过房间的交换机或是hub上网

①查看交换机的进线灯是否亮。

②若交换机的进线灯亮。

首先看计算机有没有报IP地址冲突,如果冲突,同步骤1中的②

如果没有报IP地址冲突,跳过交换机,直接将一台计算机或是笔记本连接墙上的网口,看看有无连接。如果无连接(计算机网口灯会不亮),换颗网线再试试,如还无法上网,给网信办打电话。如果有连接,配上原来分配的属于该房间的IP地址试试。

 

3.通过房间路由器上网

先看看路由器对应的WAN口灯亮不亮。若亮,可以跳过路由器直接将一台计算机或是笔记本连接墙上的网口,配上原来分配给该屋的IP地址试试,看后面的状态是不是会报送IP地址冲突,若存在冲突,参照步骤1中的②。否者参照2中的②进行。

若路由器时通时断,看路由器进线灯是否一直亮,若一直亮那问题是IP地址冲突;若灯时亮时不亮,重插网线试试。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8号楼308A 邮编:300384 电话:022-60215511   email:zxx(a)tjut.edu.cn  (a)替换成@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