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
 
 首页  |  简介  |  网络法规  |  安全智库  |  业内动态  |  下载中心 
信息查询:
 

简介

+  校园网概况 
+  部门职责与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简介>>校园网概况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网概况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网建设始于1996年底,1997年完成了校园网前期工程,在市属高校中首批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1998年被天津市教委列入首批实施校园网一期工程的市属高校。实施完成的校园网一期工程于1999年被评为天津市“九五”期间信息化优秀项目。进入“十五”后,学校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按照“把握方向、适度超前、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开展了一系列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近2000万元。 “十一五”期间建设完成了天津理工大学IPv6实验网,接入CERNET2,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实验平台;投资建设了校园一卡通系统;规划建设数字化校园系统平台,在统一数据标准和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体系保障下,建立了公共数据共享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信息门户平台。“十二五”期间,伴随着老校区的拆迁和新校区的建设,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建成了覆盖全校的网络化环境,并且建立了IPv6网络以及基于IPv6的应用系统;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一体化认证,自主建设了无线网络,2012年,率先实现了天津市高校校际无线漫游,给师生实现随时随地的网络访问提供便捷的通道,为校园信息化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设计和完善了学校的教学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办事流程与规章制度等业务系统,随着应用系统与教学资源系统的逐步上线,提高了信息流转效率,实现了信息全方位获得和共享。“十三五”期间,建设了超融合的数据中心,部署了防DDoS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出口防火墙、数据备份系统、WAF防火墙、数据库审计系统、网站防篡改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等,建设了智慧校园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和服务平台;形成了智慧校园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和服务制度体系,深入研究了“大数据”技术,搭建了网络安全大数据计算平台。
    目前,学校已建成IPv4/IPv6 双栈共存、主干万兆、千兆到桌面的校园有线网络,基本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无线AP总数达3500个,无线上网高峰在线用户达万余人。网络出口带宽达4Gbps。学校的管理信息化、教学信息化逐步丰富和完善,现有网站及业务系统84个,为学校的管理、教学、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与保障,构建了资源数字化、应用集成化、传播智能化的信息环境,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率,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开始走上稳步发展的历程,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8号楼308A 邮编:300384 电话:022-60215511   email:zxx(a)tjut.edu.cn  (a)替换成@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